私人日常日记用,吃粮食用
 
 

爱恋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情书》读后感

       记得三年前我看了《情书》的电影,那个时候感觉看的懵懵懂懂的,回忆起来也只记得一些碎片一样的画面了,昨晚突然发现《情书》有小说版,于是就好奇的想看看小说版的,结果一看根本停不下来花了四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整个故事是从一个葬礼开始的,一位名为渡边博子的女性正在参加自己前男友藤井树的葬礼,后来跟随阿树的妈妈来到了阿树的家里看到了阿树国中时的纪念册,博子便把纪念册上阿树国中时住宿的地址抄了下来,随后往这个地址寄出了一封内容为“藤井树君:你好吗?我很好。渡边博子”的很简单的信,因为听阿树妈妈说那个地址已经变成了国道所以博子寄出这封信只是为了纪念并没有指望已经过世的阿树能够给她回信,然而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博子收到了名为藤井树的回信,此时故事的叙述切换了视角,也就是另外一边收到信的那位藤井树,作者是把另外这边的藤井树作为第一人称描写的,所以作为读者的我们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这边藤井树的情况,原来博子寄出的那封信被一个同样名为藤井树的女孩收到了,这位藤井树小姐感到很迷惑后给博子写了回信,就这样本来毫不相干的两个人产生了交集,博子把这件事告诉了现男友秋叶,秋叶是已经去世的藤井树君最好的朋友,在后续的来回寄信中,秋叶瞒着博子给藤井树小姐寄了一封很无礼的要藤井树小姐证明自己真实身份的信,也正是这封信推进了故事的继续,藤井树小姐因为这些陌生人的信感到了害怕但因为秋叶的那封信受到了刺激于是一时冲动把自己的驾驶证复印件给寄了出去并回信说“不要再来打扰我了!”,收到这封信的博子才知道原来秋叶也写了信过去,两人终于知道原来是博子抄错了地址,这位藤井树小姐是藤井树君国中时的同班同学,接着博子便给藤井树小姐写了道歉信并说明了自己之前寄出的那些信的原因,后来便是两人互相寄信的来来往往,博子希望藤井树小姐能够告诉她一些关于阿树国中时代的事情,于是藤井树小姐便打开了自己尘封的记忆,回想起了国中时代关于藤井树君的点点滴滴,和藤井树君同班的三年的事,因为同名同姓被班上同学起哄嘲笑的三年的事,那画在黑板上的爱情伞下写着藤井树和藤井树的事,因为拿错试卷而在单车棚等待藤井树君想拿回试卷的那个傍晚,藤井树君说光线太暗看不清要她一直旋转单车的手动发电轴启动车灯,结果藤井树君却拿着两人的试卷对起了答案的事,在藤井树小姐的英语试卷上画了松田圣子的藤井君的事,看到因为班上人起哄差点哭出来藤井树小姐,藤井树君揍了对方一顿的事,两人一起担当图书馆管理员的事,经常借一些没人看的书在借书卡上写自己名字并玩的乐此不疲的藤井树君的事,因为车祸受伤本来是田径队主力的藤井树君没法参加比赛却坚持在跑到外跟着运动员一起跑结果摔倒的事,以及马上要转学了的藤井树君在藤井树小姐的家门口默默无语最后只让藤井树小姐帮忙归还《追忆似水年华》这本书的事,一件件关于那个少年的青春记忆都浮现了出来,藤井树小姐和博子的信就这样来来往往,藤井树君的形象也慢慢的立体起来,后来应博子小姐的要求藤井树小姐还回到了当年就读的国中帮博子小姐拍摄学校的照片,藤井树小姐这次回学校遇到了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现在在这所学校图书馆的她的学弟学妹们大家玩起了一个叫做“寻找藤井树”的游戏,也就是寻找当年藤井树君写下名字的那些借书卡,藤井树小姐不好意思的给学弟学妹们解释说这是当年和她一起的另外一个图书管理员的恶作剧,当时一个学妹这样说了一句“那个男生肯定很喜欢学姐。”“所以才写了这么多学姐的名字”,当时的藤井树小姐并没有在往这方面想因为她以为就是藤井树君单纯的恶作剧而已,然而当故事发展到结局,学弟学妹们开心的拿着《追忆似水年华》这本书和一张写着藤井树名字的借书卡来给藤井树小姐并叫她看背面时,一切都恍然大悟了,最后的这张卡片背后是藤井树小姐学生时代的画像,是藤井树君亲手画的。

我太喜欢结尾这段的描写:

“我不明就里,毫无防备地把那张借书卡翻了过来。

  我说不出话来。

  那是中学时代的我的画像。

  回过神来,发现他们正在津津有味的偷看我的表情。

  我一边故作镇定,一边想把卡片放进口袋里。但不巧的是,这件我喜欢的背心裙上竟然没有任何口袋。”

最后一段的描写简直让作为读者的我都不禁微笑起来,无处安放的卡片正是跨越时间的深情告白和藤井树小姐藏不住的惊喜,这是一份纯粹的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盛大的暗恋,虽然藤井树君已经离开人世但他这份热烈却内敛的感情最终还是传递给了藤井树小姐,而一切的谜底也都揭开,我想那八十多张借书卡上一个个藤井树的名字正是藤井树小姐的名字吧,这是藤井树君可以光明正大的写出来却无法对藤井树小姐宣泄的情感,那张画着藤井树小姐画像的借书卡想必是藤井树君最后的告白,书里面藤井树小姐的爷爷有说了这样一段话“这件事没人知道,这种事就是没人知道才别具意义。”虽然当时的对话是爷爷在说自己为一棵树起名字的事但我觉得有暗含了作者的解释,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写下名字的含义,因为这是我对心中最喜欢的你的独一无二的告白,每一笔每一划都是情深。

后来藤井树君和博子在一起了,两人第一次见面时藤井树君对博子说“你相信一见钟情吗?”,藤井树君选择博子的理由是因为博子和藤井树小姐长得特别像,年少的喜欢一直深埋在心底,我想促使内敛沉默的藤井树君在第一次见面就对博子告白了的理由应该有自己当年没有对喜欢的那个人告白的遗憾吧,曾经爱过,最后我喜欢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你的样子,之后藤井树君便带着这个秘密去了天堂。

不过因为这个理由而选择博子我觉得未免对博子有些残忍,不过爱情本来就没有对错之分,也许一开始是因为像,后来却真正喜欢上了也说不定,而且通过文中博子对于自己和藤井树君的回忆描写我觉得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是很幸福的。

博子也是个好女孩呢,最后能够放下已经逝去的藤井树君并和一直喜欢着自己的秋叶在一起也是个不错的结局,博子和秋叶一起来到藤井树君遇难的那个雪山里并在雪地中一遍又一遍的对着天空喊到“你——好——吗——?”“我——很——好——。”后来在雪地中哭得不能自已的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散去,我想这时候的博子才真正的放下那个自己曾经那么喜欢的人吧。

书中还有很多很多令人回味的细节,比如博子,比如秋叶和藤井树的友情,比如藤井树小姐家里的故事,比如爷爷,比如妈妈,比如那棵树,比如那些回不去的时光,这些都不一一述说了。

我喜欢这个故事,作者对于讲述故事的节奏真的是把握的很好,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线索吸引人一路读下去根本不忍释手,看过电影和小说的我想说小说比电影精彩很多,细节方面的描写令人欲罢不能。

最后以故事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爱恋本身就是件幸福的事。

12 Mar 2016
 
评论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Dairy | Powered by LOFTER